我的养牛经验
牛场管理
“蒙牛牧场”如何持久高产健康
2018-06-06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540     [ 字号: ]

康佳 樊志清 蒙牛集团奶源事业部银川奶源部
王丽美 蒙牛集团奶源事业部齐齐哈尔奶源部
一个好的牛场,他的管理一定是科学而先进的,想要降本增效,提单产是必不可少的,此时高产奶牛围产期前的饲养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
我们在现实工作中若把工作分成不同的模块,掰的块越小的情况下越便于我们管理,也越能取得最好的效果,所谓的细节问题我们更好控制。
 
围产前期的饲养管理
关于围产前期的饲养管理,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奶牛产犊前,我们把奶牛说成是钱罐,而产犊后的泌乳期间则是从中"取钱"。怎样才能把"钱罐"里的"钱"完好的取出来,同时还要顺利、快捷、最大限度的把"钱"取出来,这个问题到现在为止,都是养牛界一个关键的事情。
围产前期是奶牛生产中相对最复杂的阶段,也是养牛界遇到问题最多的环节。所以要将管理细节化。
围产前期一年一个周期,周而复始,我们不能放弃每一头牛,管好每头奶牛、做好每一件事、抓好每个细节,才能够实现利润最大化。因为我们的牛群是一个群体,群体是由个体组成的,我们把每个个体做好了,才能体现我们的群体,才能体现出我们的利润最大化。所以说是围产前期的管理,包括接生、挤奶以及整个循环的过程每个细节都不要放弃,这就是关乎整个一头牛所取"钱"的环节。
产前15~21天的饲养战略主要是为了向产后泌乳期间饲养进行过渡,即奶牛的日粮要向泌乳期间的日粮接近。这样会避免产后突然改变日粮而引起产后奶牛的采食应激,引发产后不食、过食现象。
产前干物质采食量(DMI)需要和产后DMI成正比。这个里面特别强调我们在营养调配方面注意的问题。产前15~21天的饲喂非常重要,只要我们管理的好,就可以减少胎衣不下、真胃变位、酮病、其他产后疾病的发生。
 
TMR中的营养学问
奶牛在干奶期间是低浓度日粮,以粗饲料为主,所以在这个过渡期间我们要把浓度提高,特别是蛋白和能量。蛋白质我们就提到14%~15%左右,能量一般在1.55~1.60Mcal/kg,精料控制在五公斤左右。
干奶期TMR中粗蛋白比例和产后牛胎衣不下发生率的关系密切。这个时候把蛋白饲料和能量饲料一定要调到一定的水平,不要过低。有实验结果显示,如果干奶期间我们粗蛋白比例控制在8%的情况下,胎衣不下率就能达到50%;而如果把粗蛋白提高到15%,那么胎衣不下率就能控制在15%以下,所以说蛋白在这个期间是非常重要的,一定不能忽略了。
围产前期另外一个重要问题就是控制粗饲料的长度,也就是饲草的长度,因为在干奶期间饲草一般都在10厘米以上,进入到围产前期,就要适当的把草切短了。我们将TMR日粮草的长度控制在8~250px,这样TMR日粮就可以逐步向泌乳阶段过渡。
产前长纤维饲料饲喂的好处很多。一是控制一些产后牛的真胃变位,另外这是一个过渡期间,能提高奶牛对产后日粮的适应能力。更重要的一点是由于这个期间奶牛适应能力强了以后,就会减少奶牛的失重。奶牛如果失重太快,TMR搅得太碎的情况下可能会出现消化道疾病;围产后期如果做不好,奶牛失重过快牛奶产量就上不去了,泌乳高峰难免受影响。所以产前饲喂长纤维饲料可以提高泌乳高峰。
同时我们要注意控制阳离子盐的饲喂,奶牛围产前期减少或控制阳离子盐饲喂量,如食盐、苏打和苜蓿草等,可以减少和降低乳热症的发病率及乳房过于水肿现象的发生,保证乳房的健康。奶牛在乳房过于水肿时,由于它在起卧的压迫过程中,可能会导致血管破裂,所以我们一般情况下采用的方式是产前低钙,产后高钙。
围产前期饲喂的预混料也十分重要,可以补充硒和VE及微量元素。很多牧场对干奶期间特别是围产前期的饲料营养认识的不太到位,所以把这个问题忽略了。事实上,微量元素特别是硒、维生素E对奶牛胎衣不下发病率能起到非常好的控制作用,同时我们还补充了一些其它的微量元素来减少产后瘫痪的发病率,另外,饲喂预混料还可以减少产乳热的发病率。所以我们一定要加强提高预混料在奶业界的认识,不论是从产前也好,产后也好,包括泌乳期间,对预混料的认识一定要到位,让你的产后牛发生的问题降到最低。
那么,以上需要注意的细节,我们一定要对牧场的员工培训到位,让员工有更强的责任心,他们的共同努力,才能使牧场的效益越来越好,把牛养的越来越好。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294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exp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