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养牛经验
牛场管理
美国经验:优化牛舍设备 保持牛群乳房健康
2020-02-11 荷斯坦奶牛俱乐部网  访问量:611   Dennis Halladay 译者 贾春旺  [ 字号: ]

Dennis Halladay 译者 贾春旺

引起乳房炎的因素有很多,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是牛群的卧床,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卧床的设计在牧场的乳房炎发病率影响因素中占有重要的位置。
在弗罗里达州召开的第56届乳房炎年会上,来自威斯康星大学畜牧兽医学院的皇家兽医医学院院士,奈杰尔·库克教授重点阐述了牛舍设计的三个方面:牛床卧栏设计、卧床设计、牛舍通风设计,然后他分别阐述这三种设计对牛群感染乳房炎和牧场控制体细胞数量方面是有利的还是有弊的。每个方面中的一个小小的细节都对乳房炎发病率和牛群的体细胞数有非常大的影响。
库克教授,作为乳业产业化的发起人。他指出美国现在在临床性乳房炎比例方面没有行业的基准。奈吉尔教授说,“但是我们拜访了管理良好的牧场,他们牧场的牛群非常高产,他们牧场每年100头牛中临床性乳房炎超过100头次。在一些牧场,基本上四分之三的牛群中50%的牛都发生过乳房炎。显而易见,这些牛只就不会面临抵御环境性乳房炎的问题,他们的体细胞数维持在20~25万。”
他说潮湿的粪尿环境为乳房炎微生物生长提供了营养物质和环境。“因此导致乳房炎的因素就显而易见了,保持干净干燥的饲养环境,同时保持挤奶设备的干净,挤奶前保持乳头干净会有效遏制乳房炎的发生。”
他补充到,“其实乳房炎预防说透了就是阻止细菌进入牛只的四个乳孔,乳孔开张的情况下,细菌更容易进入。如果我们无法保证与乳头接触的地方干净干燥,那我们可能需要重新考虑我们所从事的事业了,我们很难把牛养好。”
他再次强调了牛舍务必保持合理的空间让牛群可以选择适合的休息位置,并且这样长时间让每头牛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位置,还要有足够的空间让牛只在里面自由活动,尤其卧栏要保持适合的宽度和长度,让牛只在起身和躺下时候没有太多的障碍。
 
卧栏的尺寸极其重要
他说:“标准尺寸的牛棚设计主要包括牛舍宽度、长度和牛卧床的长度(就是从牛屁股到胸部之间的长度)”。他指出牧场管理者十分关注牛舍的卫生状况,如果牛舍空间比较大,并且按照标准牧场的设计尺寸指南去设计,牧场管理者所关心的卫生问题有时候就会被忽略。
他继续提到“这种推荐的尺寸标准必须要让牛尽可能的自由起身和躺卧,在它的头部没有障碍物,也不能让牛从前面穿过去”。
库克解释到牛前面的休息空间是由卧床上面的胸口限位器决定,卧床上的胸口限位器的作用是为了让牛躺卧下来后,躺卧的位置恰好能使它的屁股朝外,排便的时候粪便恰好到达粪道,而不是排在卧床上面。牛舍颈夹作为牛舍里面对牛限位的一个很重要的工具,它可以帮助让牛群在牛舍中定位,尤其站着采食时候就可以定位。适合的站立位置也可以对其将一定数量的粪便和尿液排至粪道有一定的帮助。
库克阐述牛舍颈夹位置在深度方面存在争议,松散沙子垫料卧床让牛只的屁股略微上翘。因为屁股的位置是由牛在牛舍哪里站立或者躺卧所决定的,如果牛舍卧床胸部限位器的位置适宜,这样牛就会按照定位站立和躺卧,牛舍主粪道就会有很多的粪尿,卧床上面的粪尿就会减少。
库克解释到:“牛只不喜欢站在有坡度或者一高一低的地方,而是喜欢站在平稳的地方,让它的后蹄能够站在柔软的卧床上面。从这方面来看的话,如果卧床限位器位置不适宜,牛群就会在卧床上面排泄粪尿。这样,我们就需要调整我们的限位器位置,让其更加适宜”。
众所周知,牛舍卧床垫料原料的选择对乳房炎发病率和牛群体细胞数有很大的影响。库克为我们讲述了一个近期的调查,他调查了威斯康星州的牧场,结果显示如下:用沙子作为卧床垫料的牛群每头牛每年要比用干牛粪做卧床垫料的牛群多产2401磅牛奶,要比其他有机物做垫料的牛群多产1859磅牛奶。并且沙子垫料的牛群SCC数据也比以上两种垫料的低,具体数值是沙子垫料198000,牛粪垫料248000,其他22万。但是用沙子作为垫料不是这么简单的事情,需要对粪污处理设备进行定期保养。
库克特别强调了:“在卧床表面下面,沙子垫料可能会变得非常坚硬,这个问题要经常关注。如果粪尿浸入到卧床尾部1到2英尺厚度时,垫料就需要移除,只需要将卧床三分之一的部分移除掉,然后更换新的、没有被污染的沙子。一般要求是每周更换两次沙子,然后每一个挤奶班次都需要将卧床上的潮湿和被污染的垫料清除掉。把卧床铺平整并且让其暴露晾晒,这项工作对成功使用沙子做卧床垫料是十分有必要的。通过对沙子垫料的重新分布,这样就会使卧床重新变得平整,使头部位置和尾部高度适宜。”
 
管理好牛舍的环境
库克强调,牛舍这个小环境对控制乳房炎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牧场要多关注、检查和管理牛舍小环境。
库克说到“牛群在躺卧下来后是积蓄热量的时候,整个身体热量积蓄速度很快,大约1个小时1度。当牛只站立起来,处于站立状态的时候,牛只是释放能量的。因此,牛躺卧下来时候,牛只积累热量并且会使得卧床上面的微生物活性增强,并且大量繁殖。我们掌握了这一特性以后,就要懂得从各方面进行管理。”
牛群生活的任何地方,只要地方环境比较潮湿都会导致好氧性微生物大量繁殖,提高其致病活性。库克讲述到“像成母牛舍可能经常会出现环境较为潮湿的情况,这种潮湿的环境对循环更换干燥的垫料是不利的,对控制环境中的微生物生长也是不利的,然而牛舍通风设备已经受到了业内人士的关注,通过使用通风设备保持牛舍环境干燥,这样进一步控制乳房炎的发生。”
库克说当牛群处于热应激状态下时,牛群喜欢流通速度较快的空气,大约是每小时4.5米的风速,这样的风速是很多牧场在建造时风扇的位置和效果不能达到的。他继续补充到“我们已经意识到我们过去使用的很多风扇的空间是不正确的,他们的分布位置没有让快速的气流通过尽可能多的牛群,尤其在牛群休息的时候这种快速流通的气流有很好地作用。”
库克强调了在牛舍里面的卧栏也是一个相对的小环境,尤其在夏天,这里的空气流通速度必须要改善,相对的湿度一定要控制,要想办法降低湿度。他说:“高产奶牛比低产奶牛平时产生的热量更多,现在奶牛行业的发展趋势是想着使用更多的通风机械设备发展,其目的是降低牛群的热应激损失。这些牛舍,如果使用潮湿的沙土或者干牛粪作为垫料,会有一定的挑战。这些材料比较难干燥,所以就会携带很多的细菌,存在很大的风险。”
最后,他再次强调“在我们的牧场牛舍设备设计中,我们要优先考虑通风良好并且达到标准的设备,让更多的气流通过牛群休息的空间这是第一个要考虑的设计要素。”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830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exp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