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养牛经验
营养饲喂
青贮在牧场中的应用
2014-06-20   访问量:2572  文汇玉 宁夏农垦贺兰山奶业茂盛牧场 饲养经理  [ 字号: ]

宁夏农垦贺兰山奶业茂盛牧场 饲养经理

  养牛感悟

  养奶牛是个辛苦的工作,比较脏、比较累,但只要你热爱这份工作,把它当做你所要追求的事业,它就会带给你快乐。我喜欢奶牛无私奉献的精神,吃的是草挤出的是奶,每当我调制出的饲料看着奶牛大口的吃,喜欢采食,健康快乐产出优质的奶,我就无比兴奋与快乐。 

 

 

 

  个人信息

  属 相

  籍 贯 宁夏

  牛 龄 3.5年

  毕业学校 宁夏大学

  学 历 本科

  业余爱好 浏览网页 运动 看书

  最大心愿 让我的奶牛健康、优产、高产 达到国内外一流水平

  工作中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自己调制的TMR奶牛喜欢吃 而且健康快乐高产

  在牛场最喜欢做的事情 做日粮分析 转圈与奶牛亲近

  主要工作经历 2006~2009年,在天津中敖畜牧有限公司种羊场做技术员,2010年底~2013年在宁夏农垦茂盛草业公司奶牛场做技术员,2013年至今在宁夏农垦贺兰山奶业公司茂盛牧场任饲养部经理。

 

  牛场基本情况

  存 栏 量 4040头  泌 乳 牛 3126头  成母牛平均单产 28kg(头胎牛)  乳脂肪率 4.2%  乳蛋白率 3.3%

  干 物 质 13.3%  体细胞数 13.5万/ml  细 菌 数 2万/ml

  牛场技术伙伴

  挤 奶 机 利拉伐  T M R 司达特  冻 精 环球 亚达-艾格威  牧 草 宁夏农垦茂盛草业

  兽 药 河北远征 东方澳龙  饲 料 自配料

 

  青贮在牧场中的应用

 

  青贮就是将含水率为65%~75%的青绿饲料经切碎后,在密闭缺氧的条件下,使乳酸菌(一种厌氧菌)大量繁殖,并产生大量乳酸,当酸度达到一定程度时(贮藏窖内的PH值降到4.2以下),便能抑制霉菌和腐败菌的生长而使饲草中的大部分营养物质长期保存下来的饲草调制技术。

  一、青贮饲料的特点

  1.青贮饲料能够保存青绿饲料的营养特性,营养丰富。

  由于不受日晒、雨淋和机械损失影响,贮存过程中,氧化分解作用微弱,养分损失少,一般不超过10%。尤其是在保存蛋白质和维生素(胡萝卜素)方面要远远优于其他保存方法。

  2.消化性强,适口性好。

  青贮饲料经过乳酸菌发酵,产生大量乳酸和芳香族化合物,具有酸香味,柔软多汁,适口性好,奶牛比较喜食。同时还可促进消化腺的分泌,对提高奶牛日粮内其他饲料的消化也有良好的作用。

  3.青贮饲料便于贮存,占用空间小,而且存放安全,保存时间长。

  青贮饲料贮存方便占用空间小,在贮存过程中,青贮饲料不受风吹、日晒、雨淋的影响,会长时间保存不变质,也不会发生火灾等事故。

  4.青贮饲料调制方便,可以扩大饲料资源。

  青贮调制方法简单、易于掌握,调制不受天气地域限制,资源丰富,大部分青绿饲料只要满足青贮的制作条件都能进行青贮。

  二、青贮在饲喂奶牛过程中的几点优势

  1.适口性比干草好

  青贮经过乳酸菌发酵,质地柔软,有芳香酸味,适口性大大提高,而干草质地粗硬,干草调制过程中营养损失较多,纤维素增加,对奶牛的采食和吸收都会有影响。

  2.饲喂比干草方便

  在制作全混合日粮时青贮可以直接加入搅拌车饲喂,而干草必须进行预切割,而且干草水分低,在制作全混合日粮食时调制水分及搅拌混合均匀度方面很麻烦。

  3.青贮饲料比干草营养丰富

  在青贮制作过程中饲草养分损失小,而在晒制成干草的过程中,养分损失大一般达20%~50%。青贮饲料中还含有大量的乳酸、微生物菌体蛋白,这些都是畜禽必须的营养物质。

  三、青贮在奶牛不同饲养阶段的使用量

  奶牛饲喂青贮饲料的数量,应按奶牛的生产阶段与青贮料的种类和品质进行决定。下表为奶牛各生产阶段全株玉米青贮建议饲喂量: 

牛群

犊牛/ kg

育成牛/ kg

青年牛/ kg

干奶牛/ kg

围产前期/ kg

泌乳牛/ kg

饲喂量

不饲喂

5-10

7-15

12-18

12-16

15-28

 

  四、青贮饲喂奶牛过程中应注意的事项

  1.饲喂前要进行严格的品质评定。

  一般青贮封窖后45天,即可开窖饲喂。饲喂时如果发现饲料变为黑色或褐色,气味酸臭,抓在手里发黏或干燥粗硬,则说明青贮饲料已发生霉变,饲喂时应挑出仍掉,劣质的青贮饲料有害畜体健康,易造成流产,不能饲喂。

  2.已开窖的青贮饲料要合理取用,妥善保管。

  每次取用青贮饲料的厚度应不少于10厘米,切面必须整齐,取出的青贮饲料不能暴露在日光下,也不要散堆、散放,每次用多少取多少,避免与空气大量接触,否则就会感染霉菌和杂菌,使青贮料迅速变质。

  3.科学饲喂。

  青贮料不可单独饲喂,有条件的牧场,提倡使用TMR(全混合日粮),大量饲喂青贮时应及时补充小苏打。冰冻的青贮饲料坚决不能饲喂,易引起奶牛流产。对于剩料有霉变现象的坚决弃掉不能再去饲喂奶牛。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39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exp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