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养牛经验
营养饲喂
现代牧业:泌乳牛饲养成本控制之我见
2017-06-11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2680   张志宏 现代牧业营养中心  [ 字号: ]

张志宏 现代牧业营养中心

张志宏

  位:营养中心部长

  :兔

  :内蒙古

  5

毕业学校:内蒙古农业大学

   历:硕士

业余爱好:读书、爬山

最大心愿:陪全家一次长途旅行

工作中最有成就感的事情:在牧场工作时期,和同事们一起奋斗,产量突破牧场历史。

在牛场最喜欢做的事情:巡舍,观察奶牛。

主要工作经历

20124-20136月内蒙古赛科星良繁场等牧场实习;

20137-201410月现代牧业营养中心任职;

201411-20166月现代牧业恒盛牧场任职场长助理;

20167-至今 现代牧业营养中心任职中心部长。

 

从毕业后就进入了现代牧业营养中心,来公司经历了从中心到牧场,再回到中心的历练,作为一个养牛晚辈,这条轨迹让我受益匪浅,尤其是师父、领导的培养下,从一个入门养牛新人快速成长了起来。

今天,就饲养成本控制这个话题想同大家分享一些个人看法。尤其是当下行业低迷时期,成本控制是我们整个集团的生命线。

我们都知道,饲料成本约占整个运营成本的70%左右,是我们可挖掘成本的最主要高地。举个简单例子:假设我们集团单产30公斤,奶价4元。公斤奶成本2元。如果我们通过有效的饲养管理降低至1.9元,而不影响单产水平。那么相当于我们一头牛每天多赚了3元(或者相当于单产多贡献了0.75公斤),集团目前约10万头泌乳牛,一天就是30万的效益!我们集团众多牧场中,经常在日报表中看到,同样的条件下,单产水平一样,而公斤奶成本却可能相差2毛钱,这2毛钱可能意味着是每天1.5公斤奶量的差异,是几万元或几十万元的收入差异。

影响奶牛饲料成本的因素众多:包括原料价格、原料品质、单产水平、配方设计、饲料转化效率、TMR日粮制作水平、饲养管理水平等等。而在牧场实际生产中,我们作为一线的饲养管理者,如何通过合理有效的饲养管理手段来降低饲养成本。

1. 做好牛群管理是第一步

评价泌乳牛群管理好不好,个人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

1)转群频次的评估,即通过本月转群头数/本月的平均牛头数来计算出每头牛每个月的平均转群次数(转群头数不包括新产和干奶牛只)。一般做的好的牧场转群频次在0.70.8之间。太低或者太高都不好,太低表明转群不及时,可能已是低产水平仍在吃高产料。太高表明转群太频繁,牛群处于应激状态。而我们所有牧场中,最低的牧场转群频次只有0.4,最高的牧场在1.6。我们到这些牧场现场服务发现,这些数据揭示的问题是基本吻合的。

2)体况评估:在泌乳牛舍中,要对每栏牛做体况评估,如果在高产牛舍中发现体况高于3.5分的肥牛或在低产舍中发现体况低于3分的瘦牛,比例超出2%,说明牛群管理不到位,没有合理分群。

3)饲喂评估:我们泌乳牛配方结构一般为初产、高产、中产和低产。通过我们牧场的管理软件和日粮饲喂表,我们会汇总对比二个数据:即管理软件中统计出的各牛群头数和日粮饲喂表中每天实际饲喂的各牛群头数的数值差异。在测产数据无异常情况下,这二个数值是接近的。但在实际中,往往过度执行高产配方,忽视了泌乳中后期体况的变化,最直接的体现就是成本浪费,牛只变肥,而影响下一胎次产量和健康。

做好牛群管理,是饲养工作的日常重点,需要定期梳理牛群,认真的对每头牛的体况、乳房结构、健康情况做评估,及时调群。切不可当成随意,拖沓。具体做法在营养中心制度介绍的很翔实,这里不再赘述。

2.下好料是关键

我刚来营养中心时,赵博士就跟我讲,下料是饲养工作的基础,能不能让牛吃饱,吃好,同时又能控制好剩料,就看下料水平怎么样,下料是一门艺术。当时听的云里雾里,下料怎么成了艺术?不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吗?吃多少给多少不就行了嘛。但真正去用心做好这份工作,发现并不简单,我们最大单体牧场存栏4万头,最小也在5千以上,单说泌乳牛,我们集团要求剩料控制在3%5%。而我们内定标准是每个栏都要控制在3%5%,很不容易。

而今天,我对这门艺术是这样理解的:

之所以把这个工作当作是艺术,是因为想要做好这份工作,需要像艺术家一样专注,认真,还需要像了解一门艺术一样去掌握其规律。弄明白其科学性。

1)要想下好料,就得下辛苦:每天固定三次的认真巡栏是必须的。第一次是要在早晨挤奶前巡栏,对每个牛舍剩料情况的了解,这一遍很重要,是判断昨天的饲喂量是否足够或超标。第二次是在挤奶后的采食情况,要观察奶牛食欲,TMR是否稳定等情况。第三次是在下午的一次巡栏,要了解第一次投喂量是否足够,推料是否及时等情况。每天不定时的夜间巡栏也很关键,只有了解夜间不同时段的采食情况,推料情况才能心里有数。

2)下料要掌握其规律,第一个规律是要了解奶牛的泌乳曲线,采食量曲线的关系。不同胎次、不同泌乳天数的牛栏,对应采食量是不同的。每个栏平均胎次的不同,在产后采食量的恢复速度是不一样的。第二个规律是要了解奶牛的采食高峰点,由于每个牧场的设计不同,环境不同,气候不同,都会造成奶牛采食高峰点有偏差。但一般来说,在挤奶前后,和凌晨时候都是奶牛的采食高峰点。我们可通过在不同牛舍、不同时段来观察统计奶牛上槽数,来总结牧场的采食高峰点。

3)下好料的前提是要推好料、撒好料。采食量是产量的根本,刺激奶牛最大化采食,就是要让奶牛形成稳定的习惯,稳定的刺激。

4)下好料要预知采食量的变化,包括牛头数的变化、转群应激的变化、天气应激、疫苗应激、混群情况等日常中所经常发生的变化。

3.剩料的处理

从养牛角度讲,剩料饲喂给那个牛群都不是合理的,但考虑饲养成本的压力,我们还是要把剩料消化掉。一般采取二个措施解决泌乳牛剩料问题:

1)初、高产剩料按照单头牛5公斤同对应饲喂的牛群TMR混合,可饲喂给低产、青年牛群;特别注意的是,在饲喂给青年牛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体况的变化,防止变肥。

2)中、低产牛配方设计按产量水平定量饲喂。

以上三点是控制泌乳牛饲养成本的基础,也是饲养管理的基础工作。

养牛不易,是因为要日复一日,兢兢业业的才能养好牛。但心中却为养牛人骄傲,因为我们当下所从事的工作是造福千千万万家庭健康的事业。

 

 

 

现代牧业(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86-555-7167700
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当涂县丹阳镇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979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exp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