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养牛经验
营养饲喂
梁建光说:奶牛微量营养与繁殖
2018-03-11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864   梁建光 内蒙古赛科星技术中心主任  [ 字号: ]

梁建光 内蒙古赛科星技术中心主任

 
梁建光 博士
毕业于中国农科院动物营养专业,曾供职于江西英雄乳业、光明牧业、伊利集团,现就职于赛科星集团。
首先,我们要明确选育目标,明确知道繁殖是牧场生产效益的首要驱动力,以及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通俗的说,繁殖就是为了让奶牛多产奶,并多卖奶。
繁殖在淘汰率中占26%
奶牛淘汰的主要因素,包括乳房及乳房炎问题、蹄病或蹄损伤,繁殖问题等等,而繁殖问题占淘汰率的26%,可见其影响之大。如何解决繁殖导致的淘汰就成了我们首要关注的问题,并且这26%的淘汰都是被动淘汰而非自然淘汰。如果是主动淘汰,我们可以将产量低以及产量相对不佳的牛群淘汰,从而提高了单产。比如,目前平均单产是9吨,我们把平均单产8.5吨的牛群淘汰了,明年的单产可能有望达到9.5吨,良性循环逐年淘汰优化牛群。这是主动与被动的问题,而现在我们主要面临的是被动淘汰,是没办法才淘汰的无奈之举。
产犊间隔与效益情况表
 
我们通过产犊间隔和效益对比可以发现,产犊间隔越长,效益越低。根据数据发现,每推后一天将损失56元,这是我们根据去年、前年的奶价、饲料水平计算的数据,每推后一天一头牛将损失56元,如果是存栏规模10000头的牧场,56*10000一天的损失就是56万。全国多少头牛?那将损失多少钱?比如产犊间隔是400天,如果推迟到410天,推迟10天,一头牛就将损失560元,10000头牛就将损失560万。而随着怀孕率的提高,效率也将提高到30%,经过计算,怀孕率每增加一个点,平均每头牛每年增加额外收益160元左右,多产多得,繁殖率越高,产奶效益或者经济效益就越高。
产奶量越高,成本也会逐渐下降,怀孕的成本也将下降,怀孕率高,产奶量就越来越高,但其成本则呈下降状态。所以,只要提高繁殖率,就等于提高了整体效益。
营养是生产发展的基础
营养是奶牛生产发展的基础,比如我们的牛群基因良好,牛群结构也不错,但是,如果天天只饲喂秸杆,甚至霉变饲料,那行不行?结果不言而喻,肯定是不可行。我们有好的牛群、进口冻精,但是,喂给奶牛的饲料过少、品质较差,最终效益必然不佳。如果想要盈利,牧场必须饲喂奶牛优质的饲料,使用优质的冻精,使它们可以多产奶,但如果我们使用了(TPI)2500以上的进口冻精,也使用了优质的饲料,最后这批奶牛的产奶量只有9吨多是为什么?那只能从饲料以及饲料搭配上入手找问题了。
营养的组成
营养是由能量、蛋白、纤维、矿物质、维生素和水共同组成的,奶牛吃的饲料中都包含这些成分,只是成分的多少有所区别。比如,苜蓿草中含有纤维和大部分蛋白质,但并不是说必须有苜蓿草才能养好牛、产好奶,青贮也是同样。奶牛并不是单吃某一样或者必须吃哪一种饲料,每种饲料中所含的营养价值不同,应根据其短板有选择性的增加某种饲料的使用量,并使其平衡,才可以运转并获得最终的效益。
能量优先分布原则
能量优先分布原则,在原始时期,人类的胎儿死亡率极高,解放前50年代,婴儿的死亡率也极高,这是为什么呢?主要就是吃的太差了!因为饥饿只能选择先保大人,所以,小孩的死亡率极高,包括人类的寿命,当时的平均寿命只有不到40岁,也是因为吃的太差了,各方面储备不够。所以,现在我们要说的优先原则,包括基础代谢、活动、生长、能量贮备、怀孕、泌乳、增加贮备、发情及开始怀孕和多余的贮备等方面。
如果能量不足,则很难怀孕,发情在优先原则中排名第八,所以我们首先要满足前几项原则才能保证奶牛的发情。比如太瘦为什么就不发情、不排卵了?这主要是因为能量不足,比起发情更重要的是先保命。当奶牛体内能量储备充足后,就会开始发情,这是自然环境下的优先原则。
蛋白质过多是尿素氮引起的,包括氮、尿素,对肠道、产道、生殖系统有毒害,就引起繁殖问题。如果过少也不行,激素就是蛋白质,激素如果少了,奶牛发情调控就得不到保证,我们主要是调控激素,如果蛋白不够,激素就也不够,并会直接影响生育和繁殖,所以控制蛋白质的水平一定要监控牧场的尿素氮水平,使其控制在12~14%左右。
毒素对繁殖影响同样很大,包括流产、假发情、乱发情、性早熟还有异常泌乳,养牛时间长了,如果喂了不好、发霉的饲料就可能出现这些情况。流产大家都能理解,那假发情呢?就是奶牛吃了发霉的东西后又发情、乱发情,有的青年牛没到性成熟时期却性早熟发情、异常泌乳等,这些都与发霉饲料中的霉菌毒素有关。霉菌毒素会影响产奶量、受孕率等,没有霉菌毒素的奶牛受孕率是87%,有霉菌毒素的奶牛受孕率只有42%。
 
霉菌毒素牛群产量与正常牛群产量对比
 
怀孕率对比
下图是青年牛、未配种的牛的乳房,还没配种但乳房已经肿了而且乳腺泌乳。这样的牛只挤出的奶是寡淡无味,甚至有一股馊味,这主要是脑垂体受到霉菌毒素毒害。
 
子宫,下图右边是正常的子宫,左边是被毒害变大的子宫,这会直接导致配种配不上,即便牛场有再好的冻精也没用。因此需要考虑问题的因素最为重要,首先应考虑霉菌毒素,甚至有时我们发现牧场霉菌毒素观察不到时也不要放弃,有可能他们是被掩盖了。
 
矿物元素和维生素与繁育
维生素和矿物元素缺乏是不易察觉地,比如牛只过瘦、过胖,有异常,可能都与此有关。下图中的羊是甘肃和宁夏地区的,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牛羊在啃土,吃沙、舔栏杆等等,这些都是异食癖,它们之所以舔这些奇怪的东西,是因为这里面有牛羊需要的物质,包括矿物元素。
 
缺乏表现:奶牛反应迟钝、嗜眠。长期缺乏引起后躯震颤、肢蹄软弱无力。亚临床低钙导致死胎、胎衣不下,并且缺钙易操作产后瘫痪。下图中的奶牛就是典型的低钙高磷,后腿往前伸。
毒性:骨硬化症、脊椎关节僵直和变质骨关节炎。降低脂肪的消化、使骨骼和心肌的钙存留发生转移。
 
缺乏表现:降低采食量和奶产量、消瘦、嗜眠、生长受阻、繁殖受损(静止发情、低生育力)和骨骼异常,增加子宫炎的发病率并降低机体免疫力。
临床缺乏症的表现与钴元素缺乏相似。严重的引起动物异食癖。磷缺乏降低动物生产性能的速度比钙缺乏要快。缺磷可以补磷酸氢钙,但是不要补钙的东西,避免造成下图中牛只后肢向后拉,高钙缺磷的现象。
毒性:相对于一定量的钙,磷过量导致软骨、抑郁和尿结石。不管钙的水平如何,磷的最大耐受水平约为饲粮的1.0%。
 
缺乏表现:无色或褪色皮毛、生长受阻、腹泻和没先兆的突然死亡。降低奶牛繁殖力和公牛精子质量,增加真胃溃疡的发生率,小牛不能吸食牛奶、共济失调、步态僵硬、角弓反张和后躯躺卧不起。骨骼异常、伤口破裂、足底溃疡、腐蹄、角质化受损而皮毛粗乱,以及心血管病和免疫反应降低。
下图中的犊牛实际上不是肉牛,而是黑白花牛,它们是典型的缺铜,没有黑色素从而导致犊牛变成了红色、黄色的,并且容易腹泻,眼周没有毛,像戴眼镜一样。
毒性:抑郁症、食欲缺乏、频繁躺卧、腹部不适、黄疸和降低奶产量。溶血危象、血红蛋白尿和血红蛋白血症。长期的超量引起牛奶风味变异和减少瘤胃微生物对硫的利用率,从而减少生产能力。
 
缺乏表现-严重:白肌病、腹泻、肌肉强直、没有先兆的由心脏衰竭引起的突然死亡。特别是临产牛的躺卧不起—与产乳热相似的症状。
缺乏表现-临界:胎衣不下、流产、虚弱、死胎、嗜眠不能站立和吸食牛奶的小牛、卵巢囊肿、子宫炎、延迟受孕、游走、虚弱或静止发情和低繁殖率,此外生长受阻、免疫力降低。
毒性:疲乏、食欲不振、呼吸困难和死亡。蹒跚病、碱中毒、脱毛、开裂或变形肢蹄。
下2张图,分别是缺硒牛的表现,开裂的牛蹄,锯下后做了样本,缺硒或者硒都有可能造成这样的结果,而图中白肌肉也是缺硒的主要表现。
 
 
缺乏表现:繁殖障碍、发情抑制、死胎、流产、延长妊娠时间9天以上,无毛或弱犊、胎衣不下、甲状腺肿、降低产奶量、腐蹄、呼吸疾病、乳腺炎、放线菌病。
毒性:厌食症、多涎、体温过高、咳嗽、支气管肺炎和流产。
缺乏表现:反刍动物表现为食欲差、生长慢或失重、严重消瘦、异食癖和极度贫血死亡。
亚临床缺乏:一般表现为生长不良、产奶量下降、初生幼畜体弱和成活率低等。生化检查表明:肝肾中维生素B12浓度下降,瘤胃中钴和维生素B12低于正常水平,血清维生素B12含量显著下降。
毒性:各种动物对钴的耐受力都比较强,达10 mg/kg。饲粮钴超过需要300倍可产生中毒反应。反刍动物主要表现是肝钴含量增高,采食量和体重下降,消瘦和贫血。
下图是缺钴的典型表现,和缺磷一样,他们也有异食癖,看起来瘦骨嶙峋,补钴主要补B12就可以了,由于缺钴、缺磷的症状相似,所以可以采用三选法或者叫做递进法,先补磷,不管用再补钴。
 
缺乏表现:临床表现主要发生在犊牛,而亚临床缺乏更可能发生在成年牛。表现在弱蹄角、趾间皮炎或腐蹄、降低受孕率、严重损伤精子成熟、降低采食量和生长率、嗜眠、免疫力下降、角化不全。
毒性:小牛易发,如不停的叫唤、增加奶耗、腹泻和异食癖后的多尿症、然后食欲减退、颌下水肿和消瘦。视觉障碍、鼓气和心律不齐、然后强直痉挛、眼球震颤和缺乏敏感性。成年牛的关节炎和产乳热症易感性增加。
仔细观察下图中的牛只,毛色的变化,不是皮炎或者是长癣了,奶牛不痒,但会一块一块的脱毛,此外如果犊牛出生后发现嘴、耳朵、嘴、鼻子有结壳现象也可以立即补锌,这些都是缺锌的表现。但是如果发现奶牛不断擦痒就要考虑寄生虫、癣、疥螨等情况了。
 
缺乏表现:静止发情、降低受孕率、流产、减少出生重、增加公牛的出生率、瘫痪和骨骼损伤。
毒性:降低食欲和生长率、贫血和腹部不适。流产和卵巢脓肿。
如果牧场公牛的出生率增加了,首先可以考虑是锰缺乏,这主要与锰改变了产道环境有关,如果产道碱性,碱性越大生公牛的几率越高。此外,下图中犊牛的走路弯曲方式也可以看出锰的缺乏。
 
缺乏表现:易怒、震颤、口吐白沫、知觉过敏、搐搦、共济失调和死亡。
毒性:降低采食量、生长受阻、腹泻和消瘦。血中尿素氮和血清肌酸酐水平升高,而血清钙水平降低。
如果奶牛发生下图中产后瘫痪的现象,第一考虑是缺钙,第二考虑就是缺镁,但是一定要注意镁也不能过量,过量牛就会腹泻。
 
维生素A
缺乏表现:感冒和肺炎、腹泻和缺乏食欲、低繁殖率(安静发情发生率高,卵巢囊肿或胚胎死亡等)、妊娠期缩短,并常发生胎盘滞留,死胎,盲眼或其他畸形的小牛。
维生素E
缺乏表现:大腿肌肉无力、舌头肌肉功能失调二影响吸奶、不能站立、牛奶异味、心衰竭和心肌损伤、乳房炎多发、繁殖力下降、易感染疾病。
维生素E缺乏也容易引起瘫痪,肌肉无力,而缺硒、钾、镁、钙会引起瘫痪。此外还会引起牛奶异味,维生素E是氧化剂,如果奶里边氧化剂太高,会把整个鲜味去掉,容易引起异味,而金属铜也容易引起异味。
维生素D
缺乏表现:关节肿胀以及骨骼易断、组织变硬、后腿僵直且提起困难、痉挛以及呼吸困难、产后瘫痪。
补充维生素D最好的方式可以通过晒太阳补充,有的奶牛晒不到阳光,可以通过预混料补充维生素。
其他常用的B族维生素
胆碱、烟酸和生物素等,作用主要是促进能量和蛋白的利用以及肢蹄健康。
食盐
缺乏表现:脱水、虚弱、乱舔、异食。
中毒症状:散发病例、失明、角弓反张,眼球震颤及战栗,轻微瘫痪,膝关节颤抖而后卧在地上、抽搐,一般24小时内死亡,有时可见呕吐,腹泻和腹痛。
缺钾表现:乱舔、异食、瘫痪等。
当奶牛喜欢到处舔舐,尤其是舔灰、土、尿、粪等,第一反应是酸中毒第二就是盐不足,此时我们应用发散性思维考虑问题。
 
内蒙古赛科星
地址:内蒙呼和浩特盛乐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云谷大道东赛科星研究院
邮编:011517
电话:4001-554-966
邮箱:saikexing@saikexing.com
网址:http://www.saikexing.com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66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exp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