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养牛经验
营养饲喂
一个复杂的奶业课题——美国奶牛如何饲喂脂肪
2018-03-11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772   Stepben Blezinger 译者 王永康  [ 字号: ]

Stepben Blezinger 译者 王永康

对奶牛饲喂脂肪和脂肪产品,常见于大多数但不是所有的奶牛场。而了解如何合理地饲喂脂肪和脂肪产品,则是另一种情况,而且似乎每天有所变化。
随着我们深入了解各种脂肪成分(脂肪酸)在奶牛产量(数量和乳成分)、健康和繁殖方面的作用,这特别真实。
虽然这可能并非需要,但还是让我们记住奶牛的脂肪饲喂分成三个方面。
1.存在于饲料即饲草谷物中低脂蛋白质和较多脂肪产品,如全棉籽、酒精糟、玉米胚芽粕等的固有脂肪含量。而占日粮大多数的饲草和谷物,对总饲粮的脂肪水平起着主要的作用。
2.第二个来源是添加脂肪。研究显示,这进一步补充了该日粮的需要量。这可能包括某些植物油脂和牛油。但这种补充性脂肪必须谨慎地添加而且不能过多饲喂。这些脂肪不应超过每头0.227~0.340千克。
尽管推荐的数量凭理解和经验而有变化,但日粮基本部分中约3%左右的脂肪是实际存在和有效的。
3.较为近期的效果或努力,已经见到饲喂瘤胃保护性脂肪,特别是棕榈脂肪的出现。许多商业性来源的推荐,每头的饲喂范围可以高至0.454千克,甚或更多。
总体而言,当上述这些来源结合时,不超过日粮6%的总脂肪,则是明智的。
本文将集中在目前奶牛业有关奶牛饲喂脂肪和脂肪酸的三个方面。所讨论的每个方面,对奶牛业总体营养程序的发展都极为重要。
 
棕榈脂肪的饲喂
饲喂瘤胃保护或过瘤胃脂肪并非是新的。这对于奶牛饲养者努力增加高产奶牛的能量摄入量,保持奶产量和乳成分,是一种常用的方法。出于对奶产量和乳脂肪持续增长的需要,棕榈脂肪和商业性过瘤胃脂肪,作为日粮中的组分已经越来越为普遍。许多生产者已经看到,在饲喂棕榈脂肪时,乳脂率有0.2%~0.4%的提高。
乳脂是由不同类型的脂肪酸组成的。约有50%的乳脂成分来自短链脂肪酸和高至碳16的脂肪酸。这些都是乳房内制造或称体内合成的,大部分由饲料和饲草的瘤胃发酵产生的挥发性脂肪酸供应。
其余50%的乳脂部分则来自那些直接从血液中已经吸收的脂肪酸。乳脂中的血液源脂肪酸,主要由较长链的C16和C18脂肪酸组成。由于棕榈脂肪具有天然较高的C16:0含量,所以过瘤胃的棕榈脂肪可能考虑作为一种提高乳脂产量的自然选择。
经加工后的棕榈脂肪具有约57℃的高熔点,所以它容易通过瘤胃并在母牛的小肠中消化。在小肠内,C16:0脂肪酸被吸收进入血液,输送至乳房,并随后由乳房截留和合成,进入乳脂。
不论在饲粮中添加哪种脂肪补充,重要的是避免过多饲喂所有的饲粮脂肪。添加棕榈脂肪应该是补充奶牛饲粮的其余部分,而不应仅仅关注提升乳脂产量。
 
饲喂较高脂肪的大豆来源
近期宾州立大学的研究,报道了改变为饲喂较高脂肪的豆粕,可以提高干物质采食量和奶产量,而且支持了乳脂。有一个试验,在泌乳奶牛的饲粮中,用经过热加工和较高脂肪(10%)的豆粕替代含1.8%脂肪的溶剂浸出豆粕。较高脂肪豆粕的饲粮显示,与饲喂传统的溶剂浸出豆粕的母牛相比较,干物质采食量每头每日增加了1.203kg,奶产量每头每日提高了3.405kg。另一些参数,如乳脂、乳蛋白质和饲料效率则没有变化。
尽管饲粮中脂肪的增加似乎驱动或推动了部分反应,但并非出现全部反应。因而研究者也认为,适口性是一个关键。
由于较高脂肪含量适口性的增加,由于额外脂肪使饲粮能量浓度的提高,以及由于加工期间因热处理使瘤胃非降解蛋白质的增加,这三者的结合都对最终的结果有所作用。
在许多情况下,如果基础日粮的脂肪水平在3%左右,泌乳母牛可以从日粮额外增加2.3%的总脂肪水平而受益。虽然用于研究的豆粕是一种10%脂肪的压榨豆粕,但还有另一种高至6.6%脂肪的热处理豆粕,仍然可以得到采食量和奶产量的增加。
宾州立大学的研究,认为关键是产品的适口性和干物质采食量的增加。
 
脂肪补充和受孕率
让我们转换一些话题。根据各种的科研报告,许多的脂肪补充除了对奶产量和乳脂的增加有所作用以外,多种的脂肪补充还显示有助于母牛繁殖性能的提高。
早期的研究显示,从营养的角度,并非所有的脂肪酸都是相等的。有一些比另一些可能更为需要。用白鼠的起初研究显示,已被去除脂肪的处理日粮,导致动物出现诸如生长停滞,毛被问题以及繁育力降低的症状。然而当两种脂肪酸即亚油酸和亚麻酸添加至白鼠的饲粮以后,这些症状消失了。
较为近期的研究者已经验证了亚油酸和亚麻酸对奶牛繁殖的影响。虽然脂肪酸缺乏的征候不可能观察到,但是对母牛饲粮添加某些脂肪酸,可以帮助提高繁殖性能。一个已经了解的作用,是从母牛饲粮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如亚油酸和亚麻酸合成前列腺素。
近期在英国的研究,集中在对奶牛饲喂特殊脂肪酸的作用。在一个研究中,35头空怀的泌乳母牛在产犊后9周分成两组。第一组喂给与溶剂浸出亚麻粕混合的商品性脂肪补充物。第二组喂给瘤胃保护的全亚麻籽。比较于喂给第一组的饲粮,第二组的饲粮含有2倍以上的亚麻酸数量。其余的养分是相同的。该实验的发现包括:
1.喂给商品性亚麻粕补充物的母牛,比第二组每日多产奶约1.1kg,即使两组的母牛采食相似数量的干物质。
2.喂给瘤胃保护的全亚麻籽补充物的母牛,具有明显较高的受孕率,第二组85%的母牛在第一次受精后确认为妊娠,而比较第一组仅为50%的母牛。
因此问题就变成:脂肪饲喂如何就提高了受孕率?某些可能的答案包括:(1)提高或改善了能量状态;(2)满足了一种或多种必需脂肪酸的需要;(3)提高了卵巢滤泡的健康;(4)提高了胚胎的质量;(5)减少了胚胎损失。所有的这些反应都可归结于对母牛饲喂补充性脂肪的效果。
 
结论
如在本讨论开始所提及的,对母牛饲喂脂肪是一个复杂的课题,而且研究也显示出广泛多种的结果。今后的努力方向,似乎包括饲喂特殊脂肪酸和更好地确定对奶产量,健康和繁殖的反应。(译自Progressive Dairyman,2017年第11期,第73-74页。)
 
北京东方戴瑞乳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朝阳区曙光西里甲6号时间国际大厦A座
邮编:100028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37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exp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