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晨光乳业博罗奶源基地

2012-04-24 13:37 访问量:2236 [ 字号: ]

  广东惠州市郊博罗县,自秦始皇33 年设县至今,已有2200 多年的悠久历史,是广东省的古县之一,浓郁而独特的中国岭南风光和文化受到无数游客的青睐。除了山川秀美,人文苍萃,这里的水力资源和土地资源也非常丰富,年平均气温21℃,属亚热带季风气候,是广东重要的农业生产基地。 2006年,深圳光明晨光乳业博罗奶牛场开始破土动工,2007年正式进牛,晨光的养牛人开始在这远离城市喧嚣的富饶土地上安心养牛……

存栏 1700头  泌乳牛 800头 平均单产 6.2吨 乳脂率3.6%  乳蛋白 3.26%   体细胞数≤30万 细菌数≤3万 兽药 辉瑞拜耳 冻精 ABS 环球北京种公牛站  苜蓿草 美国安德森广州奶牛研究所 燕麦草 澳洲约翰逊深圳福加德

挤奶机利拉伐 管理系统阿波罗

 

  试用新技术产品的先头军

  博罗奶牛场始建于2006年,2007年底正式进牛,2008年培育第一批育成牛和犊牛,2009年开始供奶。目前,博罗奶牛场是深圳晨光乳业旗下的试点牧场,因此只要牛场技术团队提出当下某些新技术产品值得一试,公司总部都大力支持,牧场拥有比较大的自主选择权。

  这里的奶牛使用的是来自美国辉瑞和德国拜耳的兽药、美国ABS、环球种畜以及北京奶牛中心的冻精、瑞典利拉伐的挤奶机和阿波罗系统,还有最优质的美国进口苜蓿草、澳大利亚进口的燕麦草……

  “我喜欢品读国外关于奶牛养殖方面的技术文章,例如《荷斯坦》的翻译文章,或者一些大公司提供的资料,还有部分是自己在网上搜索。外国的养殖技术比较成熟,如果遇到可借鉴的或已经推广到中国的,我们可以向总部申报试用。当然,牧场发展也得益于集团领导、晨光乳业领导和奶源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他们潜心了解奶牛养殖,积极和牛场各级员工交流,鼓励利用新技术、新产品提高牧场经营管理效率。”颜玉良主管介绍说,从上个世纪70年代末开始,光明集团晨光乳业旗下的牧场就一直为香港供奶,所以,牛奶品质监控非常严格,牧场的发展理念就是“高投入、高产出,使用最好的产品和技术,提高生产效率,生产最高品质的牛奶。”

  自制简易冲凉机 奶牛享受清凉水浴降温

  夏季热应激一直是南方养牛面临的大难题。炎炎夏日,深圳最高温持续37-38℃,甚至更高,奶牛从五月份便开始遭受热应激,一直持续到十月份,牛场面临着巨大挑战。

  “夏季,人在酷暑难当时通常喜欢去游泳或者冲凉,其实奶牛也同理。” 颜玉良主管介绍到,“那么,我们是否也可以为奶牛做个冲凉机呢?让她们酷热难当的时候也降降温?”博罗奶牛场虽然地处偏僻的深圳市郊,四面环山,但附近水源充足。“这边的水源非常充足,又非常幸运有一条小河恰好流经牛场,我们便考虑如何利用清凉的河水给奶牛降温。”颜主管和他的团队一番考虑后,在挤奶厅外设置了四处自制冲凉机,为节约成本,他们采用简易的蓄水池收集河水,当蓄水池里的水达到一定量时,便会倾倒出来,自动给奶牛提供淋浴的条件。“奶牛也有生物钟,几次尝到甜头后,她们也知道蓄水池倾倒的时间点,到点她们就会跑到那里等着,所以,清凉的水浴在防暑降温方面起到了不错的效果。”

  好冻精是牛群未来发展的基石

  博罗奶牛场的发展经验:牛场得以发展壮大的基础是牛群,而牛群能够为牛场创造丰厚价值的基础是遗传性能,冻精是获得丰厚遗传性能的主要途径。自建场以来,牧场一直使用美国ABS、环球种畜以及北京奶牛中心的优秀种公牛冻精配种。“一定要从正规的口碑不错的育种公司购买冻精,而且对其产品的使用效果有一定了解,这也是为何我们选择这三家公司的原因。好的冻精是牛场未来2-3年发展的坚实铺垫。”颜主管介绍到。

  3G手机看电视 了解外界新闻动态

  “博罗奶牛场地处山区,无法上网。不过远离尘世嘈杂未必不是件好事,这样你可以有更多的时间钻研事情,大家也有更多的时间可以一起讨论。”颜主管等7个核心技术人员一周可轮休2天,通常都是在家上网下载资料后带到牧场琢磨,或者将牧场的相关资料带回家处理。由于信号不好,牛场无法看电视,他们则更新为联通3G手机,闲暇之余通过手机看电视了解新闻动态,与外界保持联系。

  平时技术员们在牛场的主要生活就是逛牛场,牛场建在山上,逛一圈差不多1.2公里的路程。傍晚时分,他们从山上看完牛回来休息片刻,再和团队成员们聊聊养牛的事情,再上山看看奶牛,回来冲凉后就静静地躺着看书,学习知识和钻研奶牛养殖技术。

 

  颜玉良技术主管

  属相狗  牛龄20年  毕业院校深圳惠州农校

  专业畜牧兽医  爱好书法唱歌 篮球 吉他 骑单车

  最大的理想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牧场。

  下一步计划调整牛床尺寸,改善并提高奶牛舒适度;重新设计改建挤奶厅。

  养牛感悟

  人的一生要精彩而平顺,搞奶牛养殖也是如此,养牛需要激情,可以红红火火但不能起伏跌宕,这需要一个长期的投入。努力工作、开心休闲,懂得养牛也要懂得生活!

  做好牧场管理的体会

  现在和颜主管一起工作的核心团队成员共有7名,来自五湖四海,而其他40 名员工均来自当地。“牧场经营好坏的关键在于人员管理,这也是衡量牧场经理人成功与否的关键。而牧场原始生产数据的采集也绝对不可忽视。”颜主管2009年9月份从深圳光明凤凰奶牛场调到博罗奶牛场,当时100多头泌乳牛两天总产量仅600多公斤,颜主管和他的团队从营养、管理和舒适度等方面,经过四个多月的调整改进,牛群的日产量提升到17吨左右,目前单产达6.2吨。

  容许出现问题,但不允许第二次出现:在牧场的日常经营管理中犯错误很正常,但是必须总结经验,杜绝第二次犯同样的错误。我们要总结一系列的应对措施和流程方案,其实奶牛的问题不能一味地“追求”治疗,而应吸取经验,重视预防。

  一次就谈1-2个问题:牧场一线员工的文化水平并不高,欠缺养牛技术知识,我们的原则是一次讨论1-2个问题,通过交流和培训,植入技术要点,如果一次性讲得太多,那很容易抓不住重点。

  给员工一个月的考核期限:例如奶厅管理,这是牛场的心脏,我们会给员工定合理的指标,一个月的期限做到满意,如果最终还是难以接受,那么只能辞聘。奶牛空槽综合症不可忽视:给奶牛饲喂不足是一个严重的错误,限制干物质采食量(DMI)的任何做法都会影响产奶潜力的发挥。每次饲喂有适当的剩料是必要的,如果前一次的饲喂没有剩余饲料,说明饲料供应量不足。饲喂奶牛一定要有一定的剩料量以确保奶牛吃饱,长时间空槽会导致奶牛暴饮暴食,严重影响生产。

  奶牛大餐要配好:饲喂进口优质苜蓿草对奶牛的生产性能影响很大,精粗饲料比要搭配得当,我们的饲料配方是由奶源部统一配制,同时也在不断地改进。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611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annou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