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场故事


红孩儿牛场,位于河南省中牟县,东接古都开封,西邻省会郑州。牧场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中牟县位于黄河滩区绿色奶业示范地带,依托河南省畜禽良种繁育中心、山东横店草业集团等龙头企业,大力发展畜牧养殖和奶业生产,是郑州最大的奶源基地。

  红孩儿牛场是养殖着朱熔基总理从美国带回来的世界知名种公牛的胚胎牛后代的牛场,是河南省最早使用性控冻精的牛场。10年时间,牧场将存栏从17头变成800头。2011年夏天,荷斯坦记者开始了牛场的探索之旅!

牛场人物

高宪西 人像牛一样懂得感恩 世界会更美好

职位 董事长 牛龄 48  属相 龙  心愿 建十个牛场一个乳品加工厂

牛场最喜欢做的事看 着临产牛的肚子

养牛感悟  我以前在郑州市的建筑工地打工,因为工作的原因,经常是三天只吃两顿饭,身体很快就扛不住了,生病打点滴是经常的事情,因此就想转行干点别的工作,毕竟,身体健康才是最重要的。后来,就转行干起了收奶的工作,开始接触养牛业,看到养牛是个朝阳产业,就转行养牛。

  我到现在仍记得一头牛,它在场里的名字就是31号,当时买它的时候,就知道它身体不好,经济效益不高,但当看到她期盼的眼神,就买下了它,回到牛场,我用清水一点点浸湿牛粪,把小黑牛身上的牛粪用铁叉剥下来,连续用了五天时间才给它弄干净了。以后,每当我再到牛舍时,小黑牛就默默的站在水池旁边等着我。好像在说,你再给我洗洗吧!

  牛场淘汰31号牛时,淘汰前能吃能喝,精神良好,把它称重收钱后,买牛的人要拉它走,拍了它一下,它就倒地身亡了。31号牛,给我场贡献的全是母牛,并且单产越来越高,我现在已经决定留下它的所有后代。31号牛把它的一生奉献给了牛场。我想要是人也可以像这头牛一样知道感恩,这世界会有多美好呀!

生活在黄河岸边的一群奶牛

  17头牛起步一时传为美谈

  红孩儿牛场坐落在中牟县九龙镇黄商村的茂密的树林里,牛舍简陋得仅用几根栏杆围起来。可是,当看到牛舍里的那群牛时,顿感眼前一亮!多么靓丽的一群奶牛呀!奶牛体型健美、乳房结构合理、毛色光亮均匀、牛群整体质量非常好。

  2001年,牛场刚建场的时候,奶牛存栏仅17头。由于当时政府很重视发展奶业,银行借贷也很方便,县长都亲自前来祝贺,电视台也来采访和报道。在政府和朋友们的大力扶持帮助下,慢慢的发展壮大起来,养牛第一年奶牛存栏仅30头牛,后来通过自繁自育,每年从外面买进20头;2008年,一次性进口澳大利亚高产奶牛200头,用了10年的时间,奶牛存栏从17头发展壮大至800头。


  牛是一个牛场的核心资产

  高宪西场长从一开始养牛,就意识到,牛是一个牛场的核心,只有养品种好、产量高、不易生病的奶牛,才能获得持续的发展。

  对于一个刚刚起步的牛场而言,做好选种选育很重要,尤其是要选择合适的冻精。政府虽然每年有良种补贴的政策,冻精价格很便宜,但因为出生的后代,不能保证高产,他从来不使用良补的冻精。而是花高价买进口的优质冻精,或是直接从国外进口活体牛。为了迅速扩群,牧场还是河南省最早使用蒙牛赛科星性控冻精的奶牛场。使用性控冻精是红孩儿能以17头牛起家,短短十年时间,得以迅速发展壮大的法宝。

  1999年4月,朱熔基总理访问美国。美国政府赠送朱熔基总理10枚奶牛胚胎,经西北农大的教授培育出成活了5头牛,两头公的一头去了洛阳种公牛站,一头去了山西种公牛站;而另外3头母牛就落户在红孩儿牛场,当时已经2-3岁,是世界知名种公牛的后代,胚胎母牛3008的后代,H179头胎单产达到10吨,身高1.6米。

  现在牧场的这群牛不仅仅有世界名种公牛的后代胚胎奶牛,还有安格斯牛和西门塔尔牛。编号为1的奶牛是头长寿牛,共繁殖了9头小牛,日单产最高达到52公斤,编号为213号的奶牛是产奶冠军,最高日单产达到59公斤。


  人牛情未了

  牧场从上到下都知道高宪西场长很爱牛,到现在,牧场还流传着他与奶牛的一段佳话。2001年冬天,经镇兽医站的领导介绍,高宪西场长从白庄买来一头约16个月龄的小黑牛。这头牛脊背是黑色的,其它部位都被结成的大片干硬牛粪覆盖着。看不到乳房,也看不到乳线,本想不买了,但当他看到奶牛那期盼的眼神好像在说: “你把我带走吧,我很乖乖的。”于是高场长就买下了这头小黑牛。

  回到牛场,他用清水一点点浸湿牛粪,把小黑牛身上的牛粪用铁叉剥下来,连续用了五天时间才给它弄干净了。以后,每当他再来到牛舍时,小黑牛就默默的站在水池旁边等着他。好像在说,你再给我洗洗吧!

  小黑牛在牛场已繁殖5代,无论用任何冻精所生的犊牛都是母的,无论用任何冻精头上都不长角,无论用任何冻精都是灰白相间的,只是卷曲的灰毛慢慢的变直了。更奇特的是,当牛场淘汰31号牛时,淘汰前能吃能喝,精神良好,把它称重收钱后,买牛的人要拉它走,拍了它一下,它就倒地身亡了。

  2011年,高场长下令保留31—1的所有后代。建造现代化牛舍设计牛性化也人性化红孩儿牛场存栏迅速扩大,原有的简陋牛舍已不能满足生产的需要。高场长寻找到合适的场址,投资建设新牛场。新的牛场是他亲自设计并监督建造的,他的设计理念——实用美观;新牧场计划投入3100万,第一期投入900万。这些年,他跟着蒙牛组织的出国考察团去过许多牛场,也曾经去过国内知名的牧场,如中以示范牧场和澳亚牧场考察过学习过;从中悟出了许多道理,并用于自己的牧场建设。

  新牧场设计,实现生活区-生产区-功能区-粪污处理区,四区分离,生产区内的净、污道绝对分离。牧场配套的室内活动室,供员工休闲娱乐。

  红孩儿牛场有员工30人,用心关心员工,提供有竞争力的工资和舒适的工作环境,还要让员工看到企业高速发展的远景,这是红孩儿过去得以高速发展的人才保障。即使牧场有如此人性化的政策,仍然感到,人才难求!如何用人、留人,仍然是未来民营奶牛场发展的一个瓶颈。

牛场风光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883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Template_nc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