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场故事


  2005年9月由河南源源乳业集团投资1.2亿元建造的思源奶牛场在中国瓷器名城汝州城纸坊乡东赵落村破土动工,随着轰轰的声音,2006年一期工程建成,展现在当地老百姓面前是一座占地1000余亩、规模五千头的现代化规模牧场。建场初期从澳大利亚、新西兰购进3000头良种荷斯坦奶牛作为基础奶牛,经过将近十年的时间, 现存栏4000余头,泌乳牛2100余头。
  十年间,思源奶牛场从无到有,从小推车挤奶到现在的利拉伐、麦咔斯两套挤奶设备,从最初的单产五吨半到现在的八吨,员工们从原来的连牛都不认识到现在的养牛能手……十年间,思源奶牛场突破重重困难,羽化成蝶,思源奶牛场被评为农业部标准化示范场、河南省十佳奶牛场、DHI先进牧场。在河南源源乳业集团下属的几个牧场中,思源奶牛场的效益和管理水平连续三年名列第一…【详细】
绿树环绕中的“森林牧场”

  选址注重水源和草源

  中国瓷器名城河南汝州城北的纸坊乡东赵落村有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跟中国大多数村庄一样贫穷、落后,就像一块埋在土里的璞玉,等待着有人发现它的价值、它的美。

  2005年,为奶源而烦恼的源源乳业发现了纸坊乡东赵落村具有优良的牧场环境,而且当地政府出于农业结构调整和招商引资的初衷,提了很多优惠政策,1200亩土地30年的使用权仅仅三千万元,平均每亩地一年的租金仅800元,如果牧场的种植面积不够,政府还可协调农户种植苜蓿草。

  此外这里不但方便运输,还能够保证丰富的水源和青贮饲料来源,东赵落村距离市区15公里,离最近的伊利奶站距离只有30公里。汝州地处淮河流域,北靠嵩山,南依伏牛,北汝河自西向东贯穿全境,形成“两山夹一川”的槽形地势,非常有利用水资源的存储净化,并且这里自古就是粮食主产区,每到夏秋季节,连绵的玉米地望不到边,也保证了充足的饲草料来源。这里地势开阔,最近的村庄处在一公里以外的北面,南面没有任何阻挡物,一马平川,这样的地势也有利于牧场的疾病防疫工作。在村民与当地政府的欢迎与支持下,思源奶牛场落户东赵落村。

  为了得到建设牧场的第一手资料,罗长松专门到河南农大向教授请教学习,到北京三元、上海光明荷斯坦等地现场考察。在做足了准备工作后,2005年9月份思源奶牛场开始挖槽建场。

  机缘巧合 800头澳牛自己“飞”来

  建场的各种艰难不必多说,且说奶牛场没有牛就好比巧妇没有米,2005年底800头奶牛从澳大利亚“飞”来,就像为源源乳业“量身”准备的一样,这是怎么回事?如此机缘巧合,还要从中地种畜的一单生意说起。

  2005年底北京中地种畜为国内某牧场从澳大利亚进口了800头奶牛。或许因为市场形势不好,订单黄了,这批奶牛到中国后却无人问津,奶牛不得已只能在检疫站的隔离场养着。河南源源乳业集团的董事长得知此消息,异常高兴,这简直就是天上掉了个大馅饼,要知道从出国挑选、运送、检疫一步步下来,浪费人力、花费时间不说,每头奶牛当时的价格约19000元到20000元,如果有现成的进口牛,就会节省很多人力与花费。

  经过接洽,果然不出所料,不费吹灰之力,以每头17000元的价格将这800头澳牛收入囊中。

  细心与坚持 治好“洋小姐”的“思乡病”

  2006年元月工人们欢天喜地的迎来了这些“洋小姐”。但没过几天就发现这些奶牛们普遍进食不佳,看起来也有些萎靡不振,这是怎么回事呢?罗长松和他的团队多方找原因,通过思考和观察,发现这些“洋小姐”都是带犊漂洋过海而来,而且国外都是放牧,而到了河南进行舍饲,多方不适应,加上检疫站隔离场的设施不好等情况导致。大家齐心协力,为奶牛更新了饲料,增加了苜蓿和燕麦草,配备了TMR搅拌车和饲喂车,还为临产牛准备好了产房和犊牛岛。经过大家的细心努力,“洋小姐”们顺利的度过了适应期,治好了“思乡病”。

  思源奶牛场经过近十年时间,通过自繁自育慢慢发展壮大,现在全场奶牛存栏4500余头,泌乳牛2100余头。

  细节决定成败 提高奶牛舒适度

  处理好细节问题,能给牧场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忽略了细节很可能给牧场带来惨重的损失。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思源奶牛场在处理牛场的细节问题时格外严谨。

  犊牛不灌服 为保证犊牛成活率,犊牛出生后一定要在2小时内喝到保质保量的初乳。初乳大概都能挤七八公斤,保证每头犊牛产下来在一小时内能喝到三公斤左右,2小时内饲喂第二次,做到保量最低四公斤。由于首次饲喂量大,犊牛喝完奶后,不要去移动或惊吓小牛,让其自然的休息或锻炼。

  在思源奶牛场不提倡灌服,因为操作人员如果掌握不好,怕把牛奶灌到犊牛的气管里,造成异物性肺炎,导致犊牛伤亡。犊牛还要做好脐部消毒,用碘酊涂抹脐带内部及周围,否则容易感染脐炎,一旦感染,治愈率很低,造成犊牛死亡。

  首次药浴30秒 控制乳房炎要使圈舍保持干燥、定期消毒,机器设备定期消毒、保养、检修,保证气压稳定,每个环节做到位。挤奶时严格按照挤奶程序,实行两次消毒,一头牛一条纸巾,药浴必须保证整个乳头完全浸在药液里,首次药浴一定要保持30秒以上。

  思源奶牛场每天早上五点、中午一点、下午六点半三次挤奶,每次挤完奶挤奶机都要消毒,早晚用碱性清洗剂、中午酸性清洗剂,先用温水冲,再用80度以上的热水清洗,一定要让奶厅管理员保证酸碱清洗液的浓度和循环时间。重洗机器一般需要半个小时时间,确保达到消灭细菌。

  冷风机+喷淋=打败热应激 河南处于热带和温带的交叉地带,每年七八月份是汝州市最热的季节,最高温度达40度,除了奶牛热应激产奶量下降30%左右,流行热传播也很迅速。而夏季又是牛奶需求量最大的季节,价格也比较高。为了减少损失,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牛场从06年开始就在场里种树,到现在已经快成一个小森林了。

  除此之外牧场还为每头泌乳牛舍都安装了冷风机(水冷空调)和喷淋设施,还在饲草料和饮水中放入防治热应激的中成药和微量元素如硫酸钾、硫酸镁或者氧化镁,大大提高了奶牛的舒适度,夏季产奶量也有了大幅度提高,由原来的20公斤提高到了27公斤。

  注重冻精和配方软件 单产提高2吨

  思源奶牛场自建成后,一直是汝州市的标杆牧场,但这些年来他们没有骄傲自满,没有停下继续前进的脚步。提高单产最根本的是育种改良,从澳大利亚进口的奶牛已是非常优秀的基础母牛,好的遗传物质必定会锦上添花。

  思源奶牛场冻精选用加拿大进口冻精以及上海奶牛中心和北京奶牛中心的冻精。随着品种改良的实施,奶牛的生产性能逐代提高,目前单产水平由开始的5吨半发展到8吨以上。遗传改良一是选择合适的冻精,另外就是进行牛群结构优化,对于单产低、有繁殖疾病的奶牛,及时清理,逐步加大更新淘汰的力度,2013年成母牛淘汰率达20%。

  奶产量的提高不仅得益于遗传改良,还得益于饲料配方软件的应用,使奶牛们的“口粮”经过精细化管理,变成可口的“美餐”。为了确保“美餐”营养均衡,需要定期采样,再到实验室检测粗饲料的营养成分,根据实测粗饲料的营养成分和饲养标准,制定出均衡的配方。

  牧场的饲草料由源源乳业集团统一采购,主要以苜蓿草、羊草和花生秧为主,其中中、高产牛选用苜蓿,干奶期、围产期的奶牛选用羊草,中低产牛选用花生秧作为粗饲料补料,除此牧场还选用普瑞纳的精补料,为奶牛提供足够的营养。

  注重奶牛福利 更注重员工福利

  “用工荒”是很多牧场面临的问题,但思源奶牛场54位工作人员,2012年离职率只有5%,而高层更是“零”离职率。思源奶牛场是如何做到的呢?

  每天午饭前培训半小时

  养奶牛是所有畜牧业中科技含量最高的职业,但思源奶牛场全场员工54人,大多都是周围的农民,只有十几名管理人员由外地聘请。农村人很多,但真正懂养牛技术的人少,怎样让大家的工作达标,如何不断的学习补充知识?只有从基础抓起,让一线工人看到效果,才能激发大家去学习。

  为了尽快统一认识,让员工迅速到位、上手,牛场每天中午饭前组织培训半小时,从养牛知识的普及到每天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从奶业专家到场培训到及时纠正工作中的不足,每天半小时的饭前培训竟从未中断过,就在这样每天日复一日的半小时里,办公室主任徐耀辉、饲养主管张子钢、繁殖员曲应威、兽医张占营、资料员马亚超等一批技术骨干成长、成熟。

  根据管理目标发奖金

  每年牛场都会为整个牛场及各个岗位制定管理目标,如年产量、繁殖、产犊牛、成本控制等岗位制定目标,如果完成目标不但有基本工资,还有部分考核奖,到年底还有年终奖。目前繁殖、兽医技术人员共6人,除了基本工资外,每年的年终奖都能得到全年工资的10%到20%。

  关心员工生活 定期组织旅游

  为了让员工忍受住与牛为伍的生活,牛场尽量安排各种活动让大家的业余生活丰富起来。牛场定期组织文体活动,打篮球、乒乓球,并决出优胜者进行表彰。除了表彰现金外,还组织员工去旅游,受表彰去旅游的员工比例达30%,云台山、少林寺都组织去过,大家都想看大海,下一步牛场计划组织到青岛、日照。逢年过节,必会集体会餐,大家围坐在一起吃喝热闹,谁说养牛人不快乐?

  罗场长对于员工福利如是说,牧场发展关键之处是培养一支稳定、团结的养牛队伍。平时牧场要求管理牛的时候要人性化管理,那管人更应如此。多注意身边的每个人,多关心他们,当遇到困难的时候多去帮助。

牛人寄语

  罗长松 场长

  牛龄 10年 属相 蛇 籍贯 河南平顶山 毕业院校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专业 畜牧 爱好 旅游 看书

  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培养出一批奶牛精英 在牛场最喜欢做的事情 巡视牛场

  养牛感悟

  我家是农村的,学农业也是自己的选择。1989年我从西北农大毕业后分配到河南平顶山饲料公司上班,主要负责技术工作,后来调入平顶山市畜牧局工作。于2004年进入河南源源乳业集团工作,在源源乳业集团度过了10个年头。

  作为牧场的管理者,不能清楚的认识牧场在发展中的问题就不能进步。建场初期,为了改善奶牛热应激,吸取前辈意见多种树,现在每到夏季,牧场郁郁葱葱,犊牛舍、成母牛舍四周绿树环绕。奶牛们幸福的生活在树荫下,悠闲的吃料、反刍,我们努力为奶牛们打造了一块休闲胜地。

  牛场下一步计划是新建11000多平方米牛舍,用于牧场扩群计划。在新建牛舍附近建新挤奶厅,实现自动脱杯与电子计量,跟管理软件相连,提高奶厅工作效率,新挤奶厅预计2014年6月底投入使用,并考虑在三年以内把旧奶厅挤奶设备改造升级,实现与新奶厅同等的工作效率。思源奶牛场单产上的战斗目标逐步实现,我们争取在五年以内,通过各方面的努力,把单产能提升到10吨以上。

  做一个事业,首先要热爱它,当看到奶牛单产提高,就觉得充满乐趣,在奶牛的陪伴下我再也不会感到孤独寂寞。

牛场风光

牛场别致的小院

舒服的林间休憩处

舒适的运动场

整洁清爽的挤奶厅

可爱的小犊牛

员工的“菜篮子”工程

绿树环绕的牛圈

被树林“淹没”的犊牛岛

等待挤奶的奶牛们

对远方来的客人充满好奇

开饭啦

“独树一帜”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850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Template_ncgs